吉林/延邊:延吉+琿春

本以為延邊是個朝鮮自治區,應該像韓國鄉下般純樸吧,不不不,這個邊境小城繁榮得很。

延邊,是往長白山最近的州(縣),位於中國與北韓交界處。但這季節沒有一月雪鋪松花,也沒有七月翠綠山巒。也因此我僅打算在公交車所達之處晃晃。

一元旅遊!延吉市的公交車班次多,轉程長途客運也可到周邊縣市。(補充:瞧那朝鮮文是在漢文之上唷,對民族的尊重呢)


DAY1:延吉東北亞客運站-(2hr)-琿春-(5min)-農貿市場-(30min)-敬信鎮 候鳥保護區

DAY2:(市區遊)延西橋下-牛市&西市場-國貿市場-帽兒山&民俗園-文化藝術中心-延邊大學

問了旅行社、旅遊局,每個人都懷疑看著我:「這季節沒景色啊!」「喔,有大雁吧!」也因此我做了生平第一次賞鳥之旅...。

列車小姐以為我是研究生,喚著:「這兒很多大雁,你下車吧!」莫名其妙我就被趕下車了,在寒風中看著草木枯黃,頭上還有大雁呀呀呀...彷彿頭上烏鴉飛過。



拍鳥真是大學問,看著數位相機視窗就像抓蚊子般,轉眼就飛不見了。原來小鳥真得用大砲啊!在寒風中自個兒亂想,也不知在拍什麼鳥!

半小時後,客運對著田埂中的我按喇叭,倒車回來接我。還好,不然我可得睡在雪地上了。東北人真好!

天冷得很。隔天就打算在市區遊。溪上積雪,陽光映著雪,折射出白亮的光。市民們在堤岸邊,或運動或發呆看景。


雖然公交車只要一元,依舊滿街計程車,很怪,猜想是延邊外有多個貿易口岸,這兒除了六成市朝鮮人,四成皆是漢人與外地人。而且貿易發達下,夜晚紅燈綠巷...連我走在路上都被怪阿姨搭訕,害我想逛書局都不敢出門。


琿春就單純得多。從黃包車司機的笑容,這兒購物人氣熱鬧得很!曾聽長輩說的看經濟角度得從市民舉動看起,所以,相信中國會越來越發達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