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者慌張vs攝影慌張

一行人在798園區閒晃逛書店。

隨手翻開北京暢銷攝影集,隨行的攝影老師忽然開金口說:「拍得還可以,就是太慌張。」聽得我可慌張了,什麼叫做拍照太慌張啊?

又找了幾本國外經典攝影,大師興致來了,就窩在書店說起故事。我趁機問他:「如果遇到無法達成信任、但又非拍不可的人物,該怎麼辦?」我大概描述一下經歷窘境。

在Kelabit意外遇到Penan族孩子打獵,邊衝邊拍:


與世隔絕的他們忽然嚇得定格,我只好快拍啦:


導遊問他們獵什麼,他們說,鳥。
在哪呢?他們尷尬笑著,被我嚇跑了...


我不懂攝影,但是心中仍有一把尺,僅想將照片帶回給部落朋友看,交流激盪出珍貴回憶。但究竟,我不懂攝影,從照片一點也看不出那孩子的故事。

大師聽我描述,點點頭:「我也遇過類似情形。」
怎麼辦呢?他們若定住讓你拍,是否不如別拍得好?
大師說:「那就拍出他們慌張表情。」
唉呀!真是一針見血。
我就是照得太慌張才沒抓到他們慌張。

我又趁機追問,還有其他建議嗎?
大師舉高數位相機拍路人,說:「練腳力,練感覺。」
他眼睛沒看著LCD視窗,繼續跟我聊天。

引他在書中的話──
攝影家以心靈操作控制照相機的手與眼睛。

後記:去798是為了做「八零後的社會空間」論壇專題報導,結果我們遲到了,人擠人無法入場!這...社會空間還真沒空間啊!還是誠品好多了。

這是上一趟行程自認為拍最好的一張,自認為不準就交由各位評價啦。

  1. gravatar

    # by Donut - 2009年7月10日 凌晨1:38

    我喜歡妳的引言~~野丫頭..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