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山羊 玉山登頂


【玉山導覽:東埔文化促進會http://www.e-tribe.org.tw/tongpu/DesktopDefault.aspx

清早六點多,從塔塔加出發。前一晚睡不好,我很懷疑自己能否走完全程,心中滴咕著:人家布農要跟排灣比腳力,幹麼把我這平地人拖下水(推上山)。
走了1.5公里後,歸整好心率,走得順多了。我試想:布農獵人此時會想什麼?「太輕啦!」明山氣喘呼呼還能鬧!這一路的糧食,重達六十公斤,都是由明山背負。基於歉疚感與學習慾,讓我跟著明山他們的呼吸與步伐,慢慢向上推進。

下午三點,抵達排雲山莊。哈哈,怎麼忽然很想大笑?解釋一是:高海拔缺氧,需要大口呼吸。解釋二是:總算能休息了。我看自己體力還行,這時才下決定,隔天攻頂。

清晨三點,從排雲山莊起「爬」。沿路滿是碎石,稀疏的柏與箭竹似乎不大可靠,馬上萌生了心理障礙:想起以前從稜線滑落的經驗。當時還有樹呢,但是此時沒有樹可以抓...。

天黑得很,下方又是懸堐,真的是腿軟了!為了克服恐懼,我開始想像,如果自己是一頭山羊,後方有隻熊在追,那也只有奮力向上爬!這時候,軍人退伍的涂哥竟然用「行軍經驗」教我向上爬...。真是連笑都沒力氣。


終究是登上主峰,趕上看日出與雲海!

是因為有森林系經驗而適應很快嗎?不盡然耶,系上的收穫就是腳底長繭,而感受只有問候林老師。

這次,讓厭惡爬山的我有了不同感受。初次體悟到,要在險惡自然界中生存,除了跟隨族人步伐,還得模擬野生動物行為。就像下山時,瓶裝水早就喝完,我直盯著山壁上的植物...哪棵能啃一口勒?森林系怎麼都沒教勒?好在是加緊腳步下山,不然就變成缺水嘴開開的吳郭魚了。

真的,非常佩服亞山、木松、明山等布農獵人,明明累到沒力了,還要說笑幫我們提神!

亞山說,他十幾年來從沒帶過那麼好笑的團!哪點好笑他也沒說,應該是原住民族群間的比較心態,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