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15災民探訪日記

出發前,帶著桃源鄉連絡簿,心裡忐忑不安。如果期盼的沒出現,怎麼辦?如果碰巧的相遇,會相擁痛哭嗎?

所幸,這兩種情景都未發生。

【見到妳,我心情就好了】
這句話,應該是由我說吧,卻變成災友對我說的第一句話。風災第八天了,終於見到艾真、啟東、國春、謝爸謝媽小武全家人...,沒遇到的也知道平安,呼,幾天來焦慮完全放下了。

命運再度相遇,卻只是緊緊握手、擁抱,然後笑著,互道平安。但是,當講到大水衝進屋子,家園毀了,他們又激動眼眶泛淚。

【欠你的錢,現在還你】
什麼都沒了。連身分證件、手機、金錢都來不及帶出來。因為親友分散在不同安置所,想搭車或辦新手機卻一毛錢也沒有。

下午剛被救出來的國春兄,我硬是塞錢給他~"之前欠你泡溫泉的錢,現在還你"。他老婆娘家經營佬佬溫泉,老婆心臟病悴死、溫泉也沖毀了。或許這點小錢,能讓他知道,友情不會憑空消失。

【我不想下山,不想當沒用的人】
復興村旁有超大堰塞湖,謝媽媽緊拉著我的手,直念著還好還好出來了。一旁的小武卻繼續開玩笑~“我不想走啊,揮手再見,國軍卻以為我在求救,兩個人就把我架起上直升機,很生氣耶!“

他老婆與爸媽快被他氣死,小武很無奈地說“下山沒工作啊,在山上還能整理。不想當沒用的人啊!“

【我們想住在教會,想吃肉耶】
原住民是離不開家鄉。總使在安置所,族人是每晚開會討論未來。相較起平地人,組織性很強,也能團體撫慰。只是安置在寺廟的災民尚有微辭。

雖然佛光山提供極優空間,但是族人“想去教會住啦,佛祖看著我壓力很大耶,而且都吃素...“真的,要原住民三餐不吃肉、無法禱告禮拜,心情依舊起伏。

【像我這麼胖的,也不應該去搶物資】
霧台魯凱族是很重視組織與紀律。今晚碰巧遇到做禮拜,偷聽一下,嚇一跳講道內容~

“我們要感謝內農,這學習環境也讓我們感受學習,進而要求自律“。還有讓我差點笑出來,傳道說“像我這麼胖的,要吃很多,但我也不應該去搶物資,這是共同分享的。“

【曾經失去,更珍惜擁有】
梁文音曾說不想不要再失去,是這次原住民共同心聲。失去土地、失去家園、失去社會存在感,還好族人都還在。我親眼看到,曾是仇人的兩人,卻在救出後,擁抱在一起。

霧台伊拉部落活埋五人,全部青年動員排班上山,徒手也要找出屍體,好辦正式喪禮,讓每位族人日夜看守,直到埋葬。唯獨這樣,完整送他一程,族人們才能開啟新生活。

【陪你到天亮】

跟露妮想到這首歌,也是送給小林村等受災戶。
陪你到天亮,之後,得繼續堅強活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