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終於下山啦!

第41天,從八八水災算起,道路橋樑全中斷,復興村變成孤島,歷經六週後,江大哥是最後一位搭直升機下山。

為何不撤離?此話終究沒問,或許他有千百種理由,或許如耶穌復活後第六週所言: 我決不留下你們為孤兒。


“我猜想你一定變胖,果然~“ 我笑著他變大的肚子。
怎麼說呢? "你太好命,一個人吃一頭豬啊!"
他聽了大笑,揮揮手自我澄清: “才沒有!我只吃一隻腿,其他放回去了。“

江大哥是復興社區理事長,也是維持生態系的獵人。他至今才下山,並未造成轟動,卻讓我開始懷念起山上生活。

【一朵雲】
剛到南區服務時,兩三天就跑桃源鄉。記得當時天空無雲,卻在復興村後方,山頭上,看到一朵雲。隔沒幾天再去,那朵雲還在。一週後,那朵雲依舊在,只是形狀稍微有變。

我真忍不住都市俗的好奇: "那朵雲怎麼不會動啊?" 大家跟著我手指方向望去,然後不當一回事地繼續聊天。我又再問ㄧ次,江兄才笑著說:"野溪源頭啊,雲不動很好啊。"

【野溪溫泉】
每到假日,江兄家入口處總有許多4X休旅車進出,不是去他家,而是轉往天然的野溪溫泉。

交通可及、未開發的溫泉已經寥寥無幾,復興溫泉是最佳選擇。朋友同事早就相約,要全副武裝去溯溪泡溫泉露營。分工都分好了,時間也定在今年十一月。但現在...還是別提的好。

【輪杯 500!】
千萬別跟布農族喝酒,也別喝茶!切身之痛是,大前年到老杜農場,品嚐了江夫人的烤肉,皮酥脆肉汁多,我們一連吃下好幾塊。

江大哥喊著老杜~500的!老杜搖頭說:剩下300的。聽的一頭霧水時,古道綠茶大罐裝、300CC杯子已經拿出來。吃太多肉真是口乾舌燥了,輪杯三次直呼爽快!

沒隔多久,到江兄家作客。他隆重拿出500CC杯子: "喝茶比較健康。" 眼見六瓶大罐裝與大杯子,我心頭一驚,不妙!輪杯得共用一個杯子,喝到見底再換下一位....。漫長的20分鐘後,我喝了1500CC。直到現在我都不想碰古道綠茶了。


沒想過,我會懷念起這些零散小事。輕如鴻毛,重如泰山。
"何時能......?" 每個問句都如此沈重,說不出口的感慨,就放在心中吧。

“你下山啦!“ 某人問
“下禮拜又要上去。“ 他說
“等枯水期吧,現在走河床不危險嗎?“ 我問
"不會,我一定要回去。" 他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