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營區,不離開自己

週五,安置災民的陸軍官校營區殺豬烤肉,準備將災民送回山上。對有小孩的家庭來說,回山上的交通不方便,小孩生病怎麼辦?但是政策如此,原住民也無力反抗。

我也即將走上旅程,趕緊將"債務"還清~幫老杜談妥水蜜桃盒設計印刷、移交小武臨時工的行政工作。人說患難見真情,忽然多了一大群家人,道再見的心情很複雜。

老杜像父親一樣,吩咐我,出外不能學壞了。

"我一直都在外呀?沒壞過啊!" 我笑笑回他。
"是說,心,不要跟著新環境學壞。" 老杜似在回憶什麼。

他曾經很壞,他兒子在台北住久了,也怕他學壞。前幾個月,小杜辭去攝影記者,說要專心做舞台劇,我們都很擔心他沒錢怎麼過活,只有他老爸擔心的不一樣。

老杜跟兒子說: "文化不是賺錢,是犧牲!你要去闖就去闖,但不要想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,其實是環境不好。"

小杜說我比他懂布農族,所以由我來翻譯一下。

老杜意思是,環境本就不利於人,如果只想把事情做到完美,反而隨波逐流,失去自己,學壞了

的確有原住民為了金權,只為達成目的,不管手段,甚至學起白浪漢人欺騙行為。這幾年我們都深受此苦,傷害原住民最深的,往往是自家人。

營區也好,回到部落也好,原住民不能離開傳統群體約束規範,不離開敬天愛人的心。
只願,原住民永遠是原住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