蜜蜂 為你獻上墓誌銘

屏東明顯轉涼了,我正等著跟醫生報到。還好,部落朋友送來一瓶野蜂蜜「慰勞」,據說能預防感冒,副作用是我得繼續加班。

晚上,我很乖地躺在沙發上邊看書邊喝蜂蜜水。咦,怎麼像個嬰孩抱著水瓶睡著了?原來蜂蜜有促進入眠的功效呢!

很好奇,原住民採野蜜的方法...

三月至六月是採蜜期。雨後一週,有蜜蜂排徊的土穴附近找找:約0.5公分小洞。那是蜂穴入口。
當採蜜人接近土穴時,蜜蜂會群起飛出,發出攻擊動作!
有經驗的採蜜人,會學熊一般,放慢動作接近。
很奇怪的是,一但挖開蜂穴,蜜蜂就不再攻擊,彷若達成人蜂協議:「你可以帶走花蜜,但請留下房子。」

採蜜人會留下20%至50%蜂巢,遵循祖先的智慧: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蜜吃。

蜜蜂要採集1公克的蜜,必須尋訪1500朵花。本草綱目記載,蜂蜜能止痛、解毒、安五臟、增進代謝...。優點這麼多啊,我差點去村辦公處廣播:高價收購野蜜!

結果,老人當頭棒喝:「現在沒有人採,你要蜜蜂過冬吃什麼!」(母語翻譯)

啊,對不起阿蜂!我不知道你們也要過年...。僅獻上此篇作為墓誌銘,更告世人以誡警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