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節不只是一天

寶哥竟然將聖誕樹資源回收了,有點不捨,不過總會有人撿去用。

對漢人來說,聖誕節意義不如端午節,但是對原住民來說,這個假期讓人們有了共同回憶,很難丟棄...。

家裡附近有天主教幼稚園,以前必辦聖誕節活動。小時候的我常很忌妒,修女都給原住民孩子好多糖果啊!直到現在我才懂,傳教者想彌補什麼。

高一時,跟著同學去報佳音,從和平東路走到台北火車站。我不懂什麼叫報佳音,只覺得大家邊走邊唱,挺有趣的。

大一時,我們天真地在茶坊辦聖誕Party,邀集中南部地下樂團,狂囂整晚,又被警察制止在十點前結束。這個聚會,卻持續了六年才劃下休止符。

大二時,遇上九二一地震。我們陪災民露宿中正紀念堂。忘不了那無法入睡的冷風陣陣。

前前前年,到東埔部落跨年,看著他們聖誕舞會錄影,狂笑整晚~男人上身一絲不掛跳著豔舞;婦女也不堪示弱,展露雄偉如玉山的大腿舞。

前年,幫老杜送了蛋糕,就上藤枝過聖誕夜。接近十二點時,報佳音人群正好走到藤枝部落。氣溫驟降不到十度,我拿出巧克力棒分享,孩子們卻捨不得吃塞進口袋,雙手仍緊緊捧著蠟燭、唱著平安夜等五首歌、再一一擁抱問候。艾貞始終緊握著我的手。我第一次被報佳音所感動,在人們無助心寒時,需要緊握著手的溫度。

今年,已經計畫要辦聖誕Party,為部落青少年而辦。
縱使不是教徒,也不是辦在重大災區,任誰都希望輕鬆歡笑啊!

不論信不信上帝,人們給予彼此的溫暖,不會因為撕去日曆而消失吧!

(忽然想喊~原住民!加油!......真是被選舉廣播車魔音攻腦了)